发展规划处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简介  发展规划  学科建设  综合考核  决策参考  下载中心 
遵义医科大学学科建设基本概况

主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学位点建设为核心,分层分类推进学科建设。通过深耕优势学科,拓展交叉学科,培育新兴学科,构建了科学有效的组织机构及高效规范的运行机制,形成了以医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

学校学科布局覆盖医学、工学、理学、法学4个门类,现有专业型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6个。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贵州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Ⅰ类学科群1个,贵州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3个。贵州省级特色重点学科6个、贵州省级重点学科10个。2022年完成转化医学、再生医学、临床药学三个自设交叉学科在教育部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备案,有力推动了各学科的交叉融合。

学校立足国际学术前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瞄准重大科学和急需问题,不断完善学科建设机制,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了间充质干细胞应用研究、心血管疾病基础与临床、全身麻醉与器官保护、消化系统疾病基础与临床、创伤修复与重建、再生医学与临床转化、特色民族药神经精神药理药效及机制研究、生物催化与手性药物合成、肿瘤免疫逃逸与干预等特色学科研究方向。积极引导优势学科紧密对接健康医药、生物技术、生态特色食品、医疗大数据等领域,积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不断提升服务贵州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积极推动人文社科类学科特色发展,深入挖掘和传承红色文化,为医科类学科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学校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前5‰(贵州首个进入全球ESI前1%的医学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全球前1%。在2023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口腔医学、护理学、生物学、生物工程等7个学科入围前50%,上榜数量和层次均实现新突破,位列全省高校第2位;在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药学入围世界前500强,位列世界第401—500名。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5个学科大幅实现增比进位,其中,2个排名贵州同类学科第一。

下一步,学校将“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积极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政策机遇,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全面扎实推进内涵建设和办学水平,更好服务教育强国、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奋力推进贵州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2018 遵义医科大学发展规划处 黔ICP备06003261号-2

办公电话:0851-28609391  邮编:563006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